聚力科技创新 激活发展动能

——滁州经开区强化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4 08:44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滁州经开区面对“疫情”大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始终将“高新”底色放在重要位置,将“创新”发展作为不竭动力,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助力实现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力度,优化载体功能。

平台宽度决定发展速度。深谙此理的经开人长期致力于搭建创业创新的优秀平台,融合聚集各类生产要素,为“双创”提供坚实支撑。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落实省市创新政策的同时,出台园区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奖补政策,建立走访调研常态化机制,培育创新平台储备库。今年以来,启迪之星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开润股份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西华、通用生物、惠科光电、天鼎丰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示,惠科光电、隆基乐叶等5家企业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天鼎丰、鸿创新能源等3家企业获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组织29家企业参加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通用生物省工程实验室通过省发改委验收。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创新平台133个,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3个,省级60个,创历史新高。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增长动能。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经开区坚持以政策为导向,加大培育力度,深度挖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库,按照“定目标”“定专人”“定时间”“定任务”的四定原则进行精准培育,确保“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成长一批”。自2017年起,经开区高企数由45家增至107家,实现三年连续增长。

今年以来,推荐50家企业参加2020年度高企评审,其中新申报企业36家,推荐总数较去年提高35%;通用生物获批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项目,为经开区首例;金锋馥、康佳同创、威远精密等10家企业通过2020年省科学技术奖网评;组织惠科光电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组织隆基乐叶、天大铜业、开润和天鼎丰4家企业申报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园区累计获批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8家(其中省级11家),今年又组织隆基乐叶、盛诺电子等31家企业申报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组织惠科光电 “PT236AT02-4液晶显示屏”等6件产品申报安徽省新产品;组织盼盼食品、牧春堂完成市级农业科技项目验收,有关资料已报市审核。6家企业获批2020年省科技技术奖三等奖。

释放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实现科技赋能。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支撑,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开区不断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完善“科技+项目+载体+人才+金融”模式,多形式、多渠道选拔、引进高层次人才。共建武汉大学(滁州)智慧能源研究院,今年已成功引进4名武汉大学博士。组织吐露港团队申报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指导鲲鹏装备申报第七批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人才;指导康佳同创、惠科光电2家企业人才团队申报省115创新人才团队。指导5人申报滁州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资助;推荐盼盼食品、通用生物、金锋馥3家企业申报市第二批“113”产业创新团队项目。

目前全区累计拥有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5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115”产业创业创新团队,2个市级“113”产业创新团队。培育8名省“特支计划”人才,31名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7名滁州英才。完善人才住房、特殊津贴等奖励制度,全面做好人才服务和人才保障。

(经济运行局:庞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