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新区办事处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23 16:55 作者:丁婷婷、童欣 来源:城北新区办事处 阅读: 字体【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辖区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近日,城北新区办事处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

高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非遗指间绕 趣织闹元宵”竹编画手工制作活动。活动开始,社区志愿者首先为孩子们讲述了元宵节的习俗和竹编工艺的历史、制作流程以及主要特点。制作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学习“压一挑一”的编织技巧并逐排调整定型。随后,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喜庆吉祥的的竹编画陆续诞生了!“看我的竹编画多漂亮!”小朋友们高举着亲手制作的元宵节元素竹编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林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喜迎元宵节 巧手做花灯”活动。活动开始,志愿者孩子们讲述了元宵节的习俗并分发了制作灯笼的材料。随后,志愿者详细讲解了灯笼制作的步骤。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奇思妙想,积极动手,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色彩斑斓、富有创意的花灯映入眼帘。小小的花灯,传递的是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夏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滁州市乡村振兴局共同开展“童心巧手做灯笼,传承文化迎新春”元宵节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给孩子们分发了材料包和工具,为孩子们讲解了制作灯笼的基本方法、技巧、步骤等,孩子们迫不及待跟着讲解的流程步骤,与志愿者们齐动手,通过一步步的组装、固定,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花灯就完成了。孩子们欣赏着自己做的花灯,开心极了,充分体验到了创作带来的成就感。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吃元宵、猜灯谜……现场热闹非凡,节日氛围浓郁,孩子们纷纷表示过了一个有趣又难忘的元宵节。

赵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欢乐元宵,共筑文化梦”主题活动。活动开始,社区志愿者首先给未成年人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让大家对这个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孩子们开始动手制作灯笼,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绝伦的灯笼诞生了。最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走进赵郢社区党史馆,孩子们参观了“共和国图腾”、“七律长征”等板块,一张张承载着历史意义的珍贵照片、一段段谱写着丰功伟绩的动人故事,让孩子们深深为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所感动,也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上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指尖非遗舞龙灯 欢欢喜喜庆元宵”主题龙灯制作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元宵节吃元宵、做花灯、猜灯谜、舞龙灯等民俗传统和非遗文化,详细讲解并演示了龙灯的制作流程,耐心指导小朋友们动手制作。制作过程一片欢声笑语、温馨祥和。

通过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满欢乐的元宵节,也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下一步,城北新区办事处将持续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