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职工 服务职工 助力园区经济发展

——滁州经开区工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9-12-13 15:03 作者: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工会组织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而企业职工是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工会办事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总十七大、省总十四大和市总工作要求,教育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职工群众解困帮扶,凝心聚力为实体经济谋发展,为经开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一直以来,经开区工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织工会干部、动员企业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滁州篇章”主题宣教活动,加强职工群众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配合市总工会开展“弘扬工匠精神铸造诚信品牌”宣教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广大职工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加强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

通过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的系列宣讲和活动开展,凝聚了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园区职工队伍较为稳定,经开区经济指数呈两位数增长,真正把广大职工的精力和热情聚焦到了企业干事创业中来。

此外,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经开区工会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内容,制定可操作、可落地的各类劳动竞赛活动方案,使之成为激发职工创新创优的“发动机”、促进职工成长进步的“加油站”、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开展“五小”劳动竞赛活动。每年百家以上企业申报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专利产品超千件;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3家;选树市级职工之家10家、市级职工小家11家,省级职工小家1家,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4家、省级职工书吧示范点3家,市级职工书屋18家,评选市级劳模11人、省级劳模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

贴心服务送温暖

“只有了解清楚困难职工的真实需求,才能做到有效帮扶。”近年来,经开区工会真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抓准问题导向、做精做细服务帮扶,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让广大职工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服务这一职能作用,经开区工会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立,完善劳资纠纷调解组织,竭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开展困难帮扶救助,努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园区近45家企业中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机构。每年深入企业协助调解劳资纠纷十多起,请律师走进20多家企业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讲座,2000多名职工接受培训;推进15家企业“阳光家园”建设。

扎实开展帮扶脱困工作。每年开展大病救助、困难帮扶、金秋助学等困难职工(家庭)150多人次,救助资金80万元以上;对40多家规上企业开展“夏送清凉”活动。贴心帮扶让工会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文体活动氛围浓厚。组织园区110多家企业的1万多名职工参加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趣味游戏等活动,组织食品产业、家电产业两大工会联合会开展文体活动,17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积极参与安委办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88家规上企业工会参加活动,筑牢安全生产意识。

推进“互联网+普惠化”服务。采集工会组织349家,录入会员信息39289人,办理会员卡6000多张,不断拓展服务职工的新举措。

——2019年12月12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