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监督为打造经开区“亭满意”服务品牌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12-28 11:27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20年,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嵌入监督、跟踪监督、专项监督,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打造经开区“亭满意”服务品牌,促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嵌入”监督,确保审核把关到位。针对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多、工程建设体量大、入驻企业对优惠政策期望值高等特点,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将监督“嵌入”招商引资、项目帮办、政策兑现等具体业务工作,“嵌入”关键事项、关键节点。协助经开区党工委制定《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办法》,前移监督关口,参与项目准入会商、优惠政策制定和帮办服务,既为党工委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又彻底纠治以往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政策不统一、廉洁风险系数高等问题。一年来,纪检监察工委列席招商引资委员会会议9次,研究31个引资项目,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1条。

跟踪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帮扶帮办有没有落实到位?是否还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隐性顽疾?针对这些问题,纪检监察工委坚持项目推进到哪,监督就跟进到哪。督促推动经开区建立网格化包保帮扶机制,将整个辖区划分为19个网格,分配到19个部门,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帮扶、部门跟进对接。采取“三个一”措施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去一趟项目现场,看建设进度是不是如期推进;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一次沟通,看困难是不是有效解决;对包保部门和领导帮扶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看为企业纾困解难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截至目前,经开区累计解决项目问题80余件,协助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手续近500件,助企招工6.4万人次。

专项监督,确保精准服务到位。把握大局大势,紧跟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六保”“六稳”监督政治责任,紧盯企业复工复产、税收房租减免、优惠政策兑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采取实地走访、现场督办、约谈提醒、座谈了解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监督9次,现场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紧缺”,“企业不了解申报扶持资金的具体程序”等问题50余个。督促推动经开区制定出台了《支持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关于推进工业企业稳增长扩产能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促进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按照“应免尽免”要求,减免税收超11亿元,对48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承租经营性用房免收房租733万元,兑现项目招商政策资金超7亿元。

 

(纪检监察工委: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