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勤奉献 率先垂范扬风尚——记滁州市文明家庭童李凤家庭

发布日期:2022-09-15 16:40 作者:杜秋 来源:建设局 阅读: 字体【  

滁州市紫薇街道宋郢社区有一户令人称羡的口之家:他们用平凡之事、点滴之情绘就一幅美好家庭生活画卷;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诠释着幸福美满家庭生活的真谛,该家庭于2022年荣获滁州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相敬相爱,家庭和睦自结婚以来,他们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即使在双方工作繁忙之际,夫妻俩也能做出让对方感到温馨和关怀的举动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孝敬老人,对双方父母悉心照顾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营造出温馨、和谐、美满的家,深受邻居和单位同事的好评

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为了使孩子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做出榜样。

生活俭朴。童李凤同志和爱人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儿女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教育下,孩子们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女,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玩牌,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敬老尊长。自结婚起,公婆就同童李凤同志一家人共同生活。对两位老人他们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让他们觉得受尊重。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小小的年纪就非常为大人着想。六口之家住十几年来,从未红过脸,从未发生过争执。

爱岗敬业,积极奉献。童李凤同志2012年经过宋郢社区招聘进入居委会以来,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工作勤勤恳恳,坚持原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在妇女工作中,她真情帮助弱势群体,对贫困学生和困难妇女开展救助;情系社区妇女,切实为她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做计生工作中,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做说服教育;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宣传计生政策,帮助居民理解和懂得计生政策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女同志富有耐心、工作细致、亲和力强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遇到态度蛮横、无理取闹之人,也不会被歪风邪气所吓住,而是迎难而上,以理服人,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到位,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同时,她的爱人唐永兵于2015年放弃私人诊所优厚的收入,进入宋郢社区卫生服务室工作,为社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2017年6月初经扬子卫生服务中心调动到扬子街道菱湖社区,现担任菱湖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

热心公益,带动社区文明新风尚。童李凤同志热心公益事业,依托社区“妇女之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带动社区文明新风尚。金燕小区居住的主要是拆迁安置户,小区居民都面临着一个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型的问题,不少居民虽住上了楼房却还是按照农村的方式生活,搬到小区后,他们仍然在小区内种瓜种菜,图个自足,卫生意识差,垃圾随意堆放,为此,童李凤同志通过“妇女之家”号召成立了环保志愿者队伍,宣传环保知识,监督、保护小区绿化和卫生,环保志愿队坚持开展活动,通过她们的努力,居民们也逐渐摒弃陋习,现在的金燕小区已变得干净整齐,让人住得舒心;曾经社区妇女的生活娱乐方式十分单调,不是打麻将就是东家长西家短的传闲话,为丰富妇女群众文化生活,童李凤同志以“妇女之家”为载体,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组织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比如: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登山活动等等,极大地丰富了辖区妇女的业余生活。

除此之外,她的爱人唐永兵也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弘扬志愿者精神,利用专业特长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对困难家庭进行走访帮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有人说:“家是爱的港湾”,童李凤同志的家正是这句话的体现,正是由于家人之间无私的爱以及家人对社会无私的奉献,成就了这个极其平凡却又很不一般的文明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