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办事处开展“七彩夏日”暑期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8 14:53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近日,凤凰办事处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七彩夏日”暑期系列活动。

强化教育引导 筑牢安全防线

花都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23名青少年开展“筑牢暑期安全防线,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就防溺水、防电诈、防拐骗、防校园霸凌等内容与孩子们进行知识互动问答,并通过播放防溺水教育视频,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案例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此次活动反响良好,多层次、多维度的安全教育内容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有效加强了安全教育知识普及和未成年人安全防护意识。

 

    法律保驾护航 守护健康成长

为让未成年人更好的了解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的环境氛围,兰天社区联合市司法局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律师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法律基本常识,结合日常生活和学习详细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指导孩子们如何运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呼吁孩子们做懂法、守法的文明人。

 

    重温红色记忆 激荡爱国情怀

为进一步弘扬未成年人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感,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近日,花都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内40余名未成年人及家长参观了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滁州市档案馆。

在展厅里,青少年们跟随志愿者的生动讲解,仔细了解了历史遗存、城市记忆、新四军在皖东、亲切关怀、馆藏精品、琅琊胜迹、农村改革、历任领导、皖东名人、皖东风物等十二个版块。青少年们仔细阅读展厅里的图文介绍,时而询问志愿者,时而拍照留存。他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为身为滁州人而骄傲,为滁州的秀丽山水、灿烂文化而自豪,为滁州的悠久历史、发展成果而自信。

 

    探寻历史踪迹 弘扬家乡文化

为加深未成年人对本土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进对家乡的热爱和凝聚力,兰天社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前往滁州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一走进博物馆,孩子们就被博物馆的氛围深深吸引,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参观活动。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驻足细细观看博物馆内陈设的各类文物,了解了滁州历史。每到一个展厅,小朋友们都会发出一声声惊叹,大量珍贵的文物使他们眼前一亮。他们一边细细观察,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深刻感受家乡文化,不断增进对家乡的热爱和凝聚力。

 

    夏日亲子游戏 清凉暖意并行

为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增强父母和孩子们之间的默契和配合度,陈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家长和孩子开展“亲子携手 清凉一下”主题趣味比赛活动。

活动规则为参赛的家长坐在规定的位置,让孩子在8米远处蒙上眼睛在家长的语言指挥下将西瓜喂给家长吃。参赛者们蓄势待发、劲头十足,尽情投入到吃西瓜的比赛中。蒙眼的孩子们状况百出,引得现场居民爆笑连连。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亲子互动中学会了合作,在游戏中找到了快乐,在关爱中体会了亲情,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促进文明行为 提升文明素质

为提升《滁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普及率,提高居民行为文明程度,增强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意识,近日,花都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促进居民文明行为‘小小宣讲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小志愿者们化身“小小宣讲员”,在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开展宣传,向居民发放《滁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滁州文明16条2.0版》等宣传材料,并详细讲解了“不随地吐痰,出门带好纸巾”“不乱扔垃圾”“遛狗要牵绳”等具体内容。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200余份,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同时充分肯定了小志愿者们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质。

 

 (凤凰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