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委多措并举筑牢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8-31 14:43 作者:黄勇 来源:纪检监察工委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为目标,聚焦工程建设、招商引资、投资融资、政策兑现、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源头治理推进以案促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防火墙”不断筑牢。

风险隐患常“排”。随着经开区的发展壮大以及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一成不变。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部门和直属国企,坚持“风险定到岗、措施落到岗、制度建到岗”,引导和督促各单位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逐一剖析根源,制定防控措施建立“一图一表”(权力运行流程图及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各单位“一图一表”落实及修订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与绩效考核挂钩,推动各单位做到风险排查经常化、风险防控动态化,构建起完整规范、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2020年以来,先后修订完善工作流程13项,增加风险点45个,制定防控措施92

监督制约常“在”。重点领域监督量大面广、点多线长,日常监督必须找准监督切口、把准监督重点,保持监督的精度、广度、力度,才能有突破、见实效。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三公经费使用、工程建设招标和管理国有资金和资产管理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集中调配人员力量,通过列席会议实地检查、阅账目、个别谈话等方式,经常性开展专项督查,实现抓实一次监督、整治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的目标。2020年以来,纪检监察工委先后组织开展低保资金管理和使用资金存放管理、惠企政策兑现、国有商业用房管理、直属国企商业接待等专项督查12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

以案促治常“改”。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举措。纪检监察工委注重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把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出实招抓落实,常态长效管理,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打通制度障碍和机制梗阻,推动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将经开区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入警示教育资料,印发给领导干部学习,把传达学习上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作为年节假期之前“必修课”,督促指导各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步骤要求,及时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020年以来,先后发送建议书22份,推动相关单位修订制定滁州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1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