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职能

发布日期:2023-05-12 09:55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

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设立中共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和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称开发区工委、开发区管委会),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分别为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副厅级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负责在管辖区域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省、市关于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拟订和编制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政策、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等,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负责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重大问题研究,统筹推进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三、统筹规划开发区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综合产业体系。

四、贯彻执行有关投资促进、招商引资政策法规,拟订开发区投资促进、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开发区“双招双引”,协调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企业帮办帮扶工作。

五、负责开发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土地储备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编制,依法行使规划、国土等相关管理职责,负责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

六、负责开发区本级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监管、财务监督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开发区财政、金融发展政策,履行宏观调控职责。

七、负责开发区经济运行、统计、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事务服务管理等工作。

八、负责开发区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宣传思想、统一战线、精神文明建设、群团组织等工作。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