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生态发展底线,打赢“厂中厂”治理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12-14 10:27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20年,滁州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坚守生态发展底线,持续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坚决打赢“厂中厂”治理攻坚战,为经开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提升站位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印发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由党工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经开区“厂中厂”企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力抓”的工作责任体系。在全面摸底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分管领导先后召开城南和城东、城北、示范片区“厂中厂”企业整治工作推进会,确保摸清一片、整治一片,全面启动整治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从环保、建设、市场、城管、办事处抽调专人,分别对城南、城东、城北和示范四个片区“厂中厂”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厂中厂”企业问题清单,明确整治目标,确保整治工作底数清、情况明。

分类处置抓整治。针对185家工业企业,经审查符合产业政策、通过整改能够规范经营的,明确包保部门强化帮扶指导,先后督促145家企业办理环评文件登记备案或审批手续,其中57家安装污染防治设施73台套,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同时,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各种理由拒不整改、拖延整改的34家作坊类企业决不手软,全部取缔关闭到位。对27家废品回收站、2家露天沙场一律清退取缔。对5家产生废气排放的广告制作单位,要求3家取消了涉气工序、2家安装了废气治理设施。对47家汽修企业,按照“一库一账一合同”的要求开展危废标准化规范管理,以通过整改验收。对6家停车场,提出了常态化的控尘要求。

跟踪督办抓效能。建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一部署,每周一调度”工作机制,集中研判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企业现场,实地督查“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环委办安排专人每周调度各包保部门整治进度。园区党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环委办关于“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园区考核办不间断对整改已完成的情况开展现场核查,强化跟踪督办,推动整改工作。

部门联动抓落实。将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至10个责任部门,由环委办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协调解决问题,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工委报告,切实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整治期间,各部门累计协调、配合市生态环境局集中审批环评项目76个,清退废品收购站点27个,清理整顿无照经营等问题125个。排查发现存在违法建设问题企业96家,累计拆除违法建设7000多平方米,清理整顿安全隐患问题132个、消防隐患问题250个。先后2 次为5个地块出具了在征收前仍作为工业用地使用的函,为7个项目环评审批提供了支撑。对拒不整改的14家企业,在分管领导的率领下,城管执法分局、公安分局、建设局、环委办等部门组成攻坚组,先后两次组织强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经过一轮强势整治后,“厂中厂”企业专项治理成效明显,企业守法经营主体责任持续压实,散乱污问题情况不断改善。总计摸排“厂中厂”562家,发现问题272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54个,18个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保持专项整治高压严管态势,全力以赴杜绝“厂中厂”场所死灰复燃,为人民群众生活、园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环保分局:陈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