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同创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项目澄清答疑公告

发布日期:2020-02-13 17:22 作者: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致各潜在投标人:

现对滁州市同创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项目”交易文件做以下调整,与原交易文件不一致之处,以本次调整为准:

一、问:根据招标文件“第二章  投标须知 二、投标人须知  (三)投标文件的编制  21.1投标书一(资信标)”和“第二章  投标须知 二、投标人须知  (三)投标文件的编制  21.2投标书二(技术标)”要求需每页加盖公章,因业绩证明、项目实施方案等内容较多,每页加盖公章存在难度,是否可以使用骑缝章替代?

回复:将交易文件中要求每页加盖公章”的内容均修改为“投标文件可以每页加盖公章,也可以在仅有落款处加盖公章并加盖骑缝章”。

二、问:根据招标文件“第三章  评标办法  四 比较与评价  一、资信部分”第二点将投标人在2019年度投标券商作为主承销商发行私募公司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交易所产品只数情况作为评分依据,因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主要基于发行人意志,主承销商无法干预发行人是否采取推迟或取消发行,该情况不会对本次债券的发行产生任何影响,是否可以修改相关打分标准?

回复:执行原交易文件中的内容。

三、问:根据招标文件“第三章  评标办法  四 比较与评价  一、资信部分”第三点和第四点提到投标人在2019年度主承销短期公司债券只数排名、投标单位主承销短期公司债券平均票面利率(算数平均值)排名,此处排名是指投标人于现场参与竞标的所有投标人中的排名,还是全市场排名?

回复:此处排名是指现场参与竞标各投标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对比排名。

四、问:根据“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规范 第二章 承接与申请  第六条  承销机构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承接项目,不得采用承诺价格或利率、承诺获得批文及获得批文时间等不正当手段招揽项目。”,证券公司无法出具本次招标文件要求的“投标单位关于申报工作时效性承诺”,且因债券发行是市场化行为,需视市场情况综合决定发行时点,故证券公司亦无法出具“投标单位关于发行工作时效性承诺”。是否可以修改相关打分标准?

回复:执行原交易文件中的要求;投标单位出具的申报工作时效性承诺是指申报准备工作时效性,即自中标后到完成内核、具备报会条件(可上传至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项目申报系统)的时效性承诺。

五、问:关于“先报送后补偿”原则,不建议按此操作的原因为:

1)与《招标法》冲突

根据《招标法》第45条:中标人确定后,招标人应当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并同时将中标结果通知所有未中标的投标人。中标通知书对招标人和中标人具有法律效力。中标通知书发出后,招标人改变中标结果的,或者中标人放弃中标项目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本次中标通知书发放给两家中标人,签订两个中标合同,但实际最后签订承销协议的只有一家,相当于只有一个中标人,即改变招标结果,可能存在合规风险。

回复:本次交易文件已明确中标人的确定方式,根据项目进度情况,可能触发不同的结算条款,两个中标人可以分别获得承销费和补偿费,并未改变中标结果。

2)签订两份《受托管理协议》可能存在合规风险

《受托管理协议》为公司债券申报文件之一,因此需要提前准备签署。发行人需与两家中标人分别就同一事项签署《受托管理协议》,可能存在合规方面的瑕疵。

回复:为确保本次招标项目尽快顺利完成,满足相关实际需要,中标人可与招标人签署《受托管理协议补充协议》等以约定未尽事项。

3)增加企业提供材料的成本

两家中标人为竞争关系,不可能分享彼此材料,且不同机构对项目底稿、内核的要求不同,发行人需要准备两套不同的尽调材料和盖章页,耗费人力物力和时间。

回复:为确保本次招标项目尽快顺利完成,招标人会确保相关人员、时间和材料安排,一视同仁。
   4)联系法律等其他中介机构不可行

两家中标人准备材料都需要与评级、律师联系,尤其律师需要针对两家中标人出具不同的法律意见书,无论是从时间安排的公正程度还是其他中介的工作量消耗,这一操作不够可行。

回复:为尽快顺利完成本次招标项目,中标人作为主承销商负责与中介机构的协调工作,招标人配合相关工作故执行交易文件中的内容。

六、问:我银行现在实行电子用印,所有对外文件为彩色打印的电子印章,具有同样法律效力,投标过程中及中标后提供相关文件的纸质文件及大包装袋上封套与封条密封处上可否加盖我行现行规定的彩色打印的电子印章?

回复:投标过程中及中标后提供相关文件的投标文件可以为彩色打印的电子印章,但需清晰可见,封套的封口处加盖投标单位章(电子章亦可),封条不做要求,由投标人自行考虑

七、问:目前春节期间新型肺炎疫情加重,开工时间已全国统一调整至23日开始,正常审批流程时间缩短;同时,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复工时间延至210日,文印店、快递等行业都受到影响;突发情况下,缴纳保证金时间、开标报名时间等是否可作出适当调整?

回复:时间已做出调整,具体详见有关公告。

八、问:交易文件要求投标单位项目负责人现场开标述标;由于目前新型肺炎疫情仍然较重,是否要求现场述标,希望征求贵单位及招标人意见,给各投标机构以电话述标或其他方式评定?

回复:时间已做调整,取消现场述标,但各投标人须在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前将投标文件递交至招标人处,否则视为未参加本次投标活动。递交投标文件的各投标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须保持电话畅通,否则由此产生的后果投标人自负。

九、问:项目为现场报名,是否可以调整为以收到标书作为报名确认方式?

回复:可以。

十、问:“短期公司债承销量情况”、“承销的全部AA及AA+的短期公司债承销票面利率的平均值水平”,两项Wind只有承销发行结果情况,并无排名信息,排名是否仅为投标单位的排名?

回复:是根据各投标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对比排名,并打分。

十一、问:“承销的全部AA及AA+的短期公司债承销票面利率的平均值水平”是看AA或AA+的票面利率平均值结果,还是AA、AA+一起合并计算的算术平均值结果?

回复:承销的全部AA及AA+的短期公司债承销票面利率的平均值水平是指全部AA及AA+的短期公司债合并计算的算术平均值。

十二、问:交易文件中要求“标书每页盖章”;考虑标书文件页数多,是否可以仅相关资质文件、承诺函、授权委托书、有落款要求的格式文件、技术证明文件等部分加盖公章,其余部分不必每页盖章,整体加盖骑缝章是否可以?

回复:将交易文件中要求每页加盖公章”的内容均修改为“投标文件可以每页加盖公章,也可以在仅有落款处加盖公章并加盖骑缝章”。

十三、问21.2投标书二(技术标)”中规定“以上资料均须按顺序装订并每页加盖公章”。由于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较多,且本次投标文件正本1份,副本3份,共计4份,若逐页盖章可能会大幅增加工作量。希望贵公司综合考虑目前疫情防控阶段实际情况,建议可修改为盖骑缝章的形式

回复:将交易文件中要求每页加盖公章”的内容均修改为“投标文件可以每页加盖公章,也可以在仅有落款处加盖公章并加盖骑缝章”。

十四、问4.符合性审查”中规定“4.2 资格审查及评分细则中涉及的有关证明材料及相关证书,在提供加盖公章的复印件的同时原件或者是原件的彩色复印件必须单独装入档案袋,以供审查。”证明材料及相关证书除在资信标和技术标中统一盖章装订外,是否需要再单独装订一册?是否需要盖章?是否需要密封?装订顺序如何?

回复:不需要。

十五、问:开标会议方面,原交易文件规定的“本项目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和项目负责人必须按照本文件要求的时间、地点手持身份证原件参加开标会议,否则其投标文件将被拒绝(授权委托人可以与项目负责人之中一个人为同一个人)”。现修改为: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和项目负责人无需到现场参与会议,仅需在标书中提供有加盖投标单位公章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和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疑问:除了开标会议,是不是交易文件中其他涉及到“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和项目负责人必须按照本文件要求的时间、地点手持身份证原件到现场的规定都取消?

回复:是的,现根据疫情情况取消交易文件中所有有关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和项目负责人到现场参加开标的要求,但投标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须在投标时间截止时加入微信群(微信群二维码详见附件),现场开评标结果将在群内公布,请各投标人及时关注群消息。

同时为防止在开评标过程中评委会需要对投标人进行询标,要求各投标人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须在有打印设备的办公场所内及时查看群消息。各投标人须在询标函发出后15分钟内做出书面答复(答复内容需加盖公章或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人)签字确认)并扫描上传,否则视同放弃答复权利。

投标时间截止时请各投标人及时关注群消息,否则由此造成后果由投标人自行承担。

十六、将交易文件中:

42. 投诉

42.1投标人对招标人的答复不满意,或者招标人未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的,可以在答复期满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按有关规定,向同级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现修改为:

42. 投诉

42.1投标人对招标人的答复不满意,或者招标人未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的,可以在答复期满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按有关规定,向经开区纪监工委进行投诉

十七、现将交易文件中的所有有关投标文件密封情况检查均修改为:由经开区纪监工委代表监督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

十八、将交易文件“29.4开标程序”中

3)公布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递交投标文件的投标人名称,并确认投标单位相关人员是否到场,投标保证金缴纳情况等;

4)由投标人或其推选的代表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也可以由招标人委托的公证机构检查并公证;

现修改为:

3)公布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递交投标文件的投标人名称,并确认投标单位相关人员是否已加微信群以及投标保证金缴纳等情况

4)经开区纪监工委代表监督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

以上内容与原交易文件内容不一致之处,按本次通知内容为准,其他内容均执行原交易文件。给各潜在投标人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如投标人不及时关注通知,造成后果由投标人自负。

特此通知!

招标人:滁州市同创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招标代理机构:安徽诚信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2月13日

附件:

微信群二维码:

 

注:本群须在投标时间截止时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