摁下“快进键” 争抢“开门红”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见闻

发布日期:2020-02-27 10:09 作者: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眼下的滁州经开区各家企业纷纷摁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力为战“疫”增添战斗力。2月24日,记者来到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正在全力抢抓时间赶制订单,盎然春意和蓬勃生产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防疫“毫不松劲”

“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双手伸出来进行消毒……”企业入口处,看到记者采访的车辆上前,保安就迎了上来,测体温、登记车辆信息、消毒……“标配”的动作,有条不紊又井然有序。

“在册员工3600人,目前已到岗3100多人。”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德臣告诉记者,如此多的人员到岗,如何确保员工安全上岗、安心在岗,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更有着莫大的压力。“对员工个人或社会而言,无论哪一个方面,都提醒我们必须把疫情防控的每一项措施做好。”

早在2月初,隆基乐叶疫情防治管控方案就已出台,2月10日,企业正式复工。紧接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后的疫情防治升级管控方案发布。长达22页的防控手册中,从员工入厂流程、在岗人员管理、相关方人员管理、隔离人员管理,到乘车及车辆管理等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措施,一切指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到岗员工中大部分住公司宿舍,集中统一管理。”付德臣说,在厂住宿或家住本地的,进厂、进车间,体温检测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员工健康施行“一人一档”管理,复工前14天行程都需了解清楚并全员签订个人承诺书,来自重点疫区员工全部劝说其暂不返岗。“我们还提前预备了59间单人宿舍,安排了24小时值班人员和车辆,一旦发现有员工体温异常的,即刻送定点医院检查,排除异常情况的,哪怕是普通感冒发烧,也立即按相应预案处理。”

与此同时,针对厂区内宿舍、食堂、办公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一切均按照企业疫情防控手册有序进行。在易造成人员密切接触的就餐环节,启用全部3个食堂,实行分批就餐、错时就餐,并鼓励行政人员自带饭盒。对确需食堂就餐的,一个员工坐一张桌子,间隔一米以上,桌上还添置了挡板,两名保安人员全程监督管理,坚决避免群体性聚集、聚餐。

发展“只争朝夕”

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精准服务保障企业,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市政府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7条”意见,人社、经信等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各项惠企便民举措,滁州经开区更是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包保责任制,由园区10名班子成员和16个部门对168个规上工业企业和500余个规下工业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

“有关部门特别是滁州经开区对我们的帮扶力度不小,解决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口罩等防护物资方面。”付德臣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企业防护物资方面还存在紧张局面,但他相信,有部门的帮扶对接,这些问题都不大。“关键是缺人!”

复工复产,重要的是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全部的产能恢复上来,抢抓发展的脚步。

“3600名员工,因为各种原因,有500人未到岗。”付德臣说,现在企业产能已恢复八成左右,但订单满满,企业还需要再“补充”1000人。

“在相关部门帮助上,也招了一些新人,但从新人到熟练工,需要一个过渡期。”付德臣表示,迫于紧迫的用人需求,他们对内开出了高额的奖励,尝试“以老招新”来应急。“4月1日前入职者,每推荐一个入岗成功,推荐者可得3200元。”

正如付德臣所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当下的他们更需要的是“各显神通”,全力排除复工复产的障碍,开足马力争抢“开门红”。

寒冬过后必是暖春。截至2月25日,滁州经开区累计复工工业企业405家,其中规上企业166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8%,其余的也正安全有序恢复生产中。

——2020年2月26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