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一心齐抗疫 同舟共济克时艰

——滁州经开区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4 10:15 作者: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岁末迎春、万家团圆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却来势汹汹,一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地全面打响。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连日来,滁州经开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履职尽责 奋战抗“疫”第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何积极应对困难、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动员,是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1月21日,根据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经开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除夕前一天即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起,先后制定并印发了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防控工作督导方案、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建筑工地复工(开工)疫情防控方案、物资保障方案及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等文件,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班子成员、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

党工委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建立一日一调度机制,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指挥、抓防控工作、抓工作调度。建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日两汇总,形成情况报告报党工委管委会及市防指办。

疫情袭来,闻令而动。凤凰办事处、城北新区办事处组织村(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精准布控到位,广泛开展宣传;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打击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建设局积极开展在建工地疫情责任包保工作,密切关注工地复工情况;经济运行局积极对接企业开复工安排,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动态……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滁州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疫”不容辞、迅速行动、积极应对,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群同心 筑牢战“疫”共同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滁州经开区充分发扬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坚守防疫一线彰显先锋本色,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是党员,疫情面前我们就是群众的主心骨,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最前面,这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这是林楼村党总支书记罗玉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开着车跑遍了滁城各大药房求购口罩,到每日拖着移动式“小喇叭”宣传劝导,自除夕就一直奔走在“抗疫”一线的她,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小巷总管”。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视作初心宗旨,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连日来,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参与消毒排查、主动捐款……经开区广大干群用点滴行动共筑“抗疫”长城。城北办事处13支党员先锋队200余人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凤凰办事处社区党员干部自发成立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队伍,通过党员志愿者“多跑腿”,让居家隔离群众“零出门”……

党群一心齐抗疫,在滁州经开区,既有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也有辖区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赠物资、献上爱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

滁州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向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运送土工布,共发出土工布近30吨、约5万平方米;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将总价值100万元左右的救灾物资送抵疫区武汉及周边防疫医院;博世家电从滁州公司陆续向武汉发出共计300万元的洗衣机、干衣机和洗碗机等家电产品,紧急驰援疫区医院共同抗击疫情……

一个个党员奋勇争先,一支支志愿队伍相继组建,一件件感人故事不断发生,经开区全民参与、上下一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阻击战。

——2020年2月13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