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帮扶化解企业“用工难”

——滁州经开区开展企业用工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12-27 14:50 作者: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滁州经开区作为滁州工业经济的领头羊,企业“用工难”一直是园区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为解决企业用工制约、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今年以来,经开区搭建平台,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帮扶企业缓解“用工难”,取得了显著成效,共组织企业参加131场招聘会,帮助企业招工4.25万人。

多措并举  做好企业用工帮扶

近年来,园区企业用人用才需求不断增长,经开区立足企业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园区企业用工方式,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更好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提前谋划,细致摸排。经开区紧紧围绕“服务园区发展”这条工作主线,超前谋划并制定《滁州经开区2019年春节前后企业招工帮办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并指定专人对园区重点缺工企业逐一联系,按照普工、专业技术人才、高层次人才等不同群体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并完善企业需工基础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强化宣传,助力帮招。建立一套涵盖电视、报纸、网站等多种宣传渠道的信息发布体系。为长电科技、开润股份等20余家重点企业拍摄招工专题宣传片。利用《滁州日报》、滁州就业网、经开区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发布缺工信息。重点布置一批展板,在滁州高铁站、滁州北站、客运北站等返乡求职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多块招工宣传展板,把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帮助广大返乡朋友及时知晓、及时应聘。

多措并举,激发潜力。从1月起,经开区分批组织立讯精密、惠科光电等一批重点企业到临近乡镇参加招聘会,据统计,目前已累计组织90余家企业赴黄泥镇、水口镇等地参加招聘活动,组织100余家企业赴人力资源市场与务工人员面对面对接。现场招聘。结合2019年“春风行动”暨安徽省“2+N”招聘活动,组织50家企业赴现场招聘,为10家用工“周转池”企业获颁证书,据统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

拓展服务  完善用工平台建设

企业的用工需求波动性大,临时性强,这就给经开区的用工保障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经开区强化措施,创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园区为企业用工帮扶的机制和平台,为园区企业用工提供坚实保障。

搭建劳务输入基地。为扩大园区企业用工,新增河南洛阳和云南曲靖等地县级劳务合作基地。针对园区内立讯精密、隆基乐叶等重点企业用工数量激增的现状,滁州经开区提前布局,在河南、云南等人力资源丰富区域,与当地人社部门、中介机构及劳务经纪人建立起多层次的跨省劳务合作关系。2019年,新增河南汝阳、嵩县、云南曲靖、宣威、陆良等4处劳务合作基地,为园区用工奠定基础。

打造校企合作平台。为深化园区企业与全市中职学校的合作,创建校企对接沙龙;对接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学院、中高职院校等本地院校。据统计,滁州学院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235人,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在经开区实习、就业意向学生约2035人,其中重点企业惠科光电约208人,隆其乐叶284人,扬子空调113人。加强与各中职院校协作联动,启动了园区与中职院校校企合作沙龙,通过合作,实现在园区顶岗实习学生近600人。

形成园区企业用工调剂平台。通过人力资源调剂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园区内人力资源周转调剂。三年以来,用工调剂在园区支柱产业电子、家电、食品等行业间不断推广,已调剂9次,调剂人数超过500人次,实现了在同一行业、不同行业和跨区域的人力资源调剂周转,提高园区内企业间人力资源配置的效率。“企业用工调剂周转机制”成功入选人社部“2018年度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2019年2月人社部副部长和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在全国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滁州召开后,专门到滁州经开区调研企业人力资源调剂周转工作,并给予高度高价。

完善机制  强化高端人才引进

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机制。为解决园区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难题,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2018年对园区内三大产业31家重点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调查和对接,组织17位专家参加滁州行活动,4家企业和相关专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开展人社政策大讲堂系列宣传活动。为促进企业规范用工行为,组织人力资源政策系列大讲堂活动。从2017年起,每年组织开展园区人社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市社保、劳动人事仲裁、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和同志,为园区企业人事经理做社会保障、“招聘与录用员工的风险控制”、“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加强了企业人力资源人员能力建设,提升了企业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

——2019年12月26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