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滁州经开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6-30 14:43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走过了20年历程,深入宣传和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

滁州经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经开区“1+6+4”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题宣传,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开区平稳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以学习安全知识夯实“思想防线”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把企业职工的安全思想作为重要抓手,6月以来,成立以经开区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经开行”活动组委会。各部门、各单位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召开会议,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经开区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提升广大职工职业技能,提高职工安全防护能力,6月9日下午,滁州经开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康杯”竞赛活动启动会在滁州中学新校区项目工地举行,并开展触电与消防事故应急救援模拟演练。通过模拟触电、火灾应急救援等情形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管理红线,切实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目标全面落实,为企业稳健发展夯实根基。

此外,经开区还举办“争做安全吹哨人”主题演讲预赛,积极动员企业职工以“争做安全吹哨人“为主题,结合企业一线安全生产工作真实事例开展演讲,优秀演讲企业代表经开区参加全市决赛。

以主题宣传采访落实“责任防线”

“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均在专用危化品仓库中,由专人负责管理,实行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每个种类的危险化学品均建立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在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危化品库工作人员介绍。

开展“安全生产月,主播走一线”活动,邀请滁州电视台主播走进滁州经开区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安全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进入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安全操作规程二维码”就映入眼帘,用手机扫描后,车间内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措施均可清晰浏览。“这种开放式的‘扫一扫’,既方便工作人员对工作现场的安全管理,也方便来访者了解设备运行注意事项。‘安全操作规程二维码’的引进,不仅用科技力量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更给员工营造了放心的安全环境。”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经开区还通过开展“五进”宣传活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专家集中授课活动等,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筑牢安全发展人民防线。

安全生产犹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山,丝毫侥幸不得,片刻松懈不得。滁州经开区将继续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交出安全生产“高分答卷”,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

——2021年6月28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