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砺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

——滁州经开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局

发布日期:2021-04-28 09:23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自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滁州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着力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注重提高实效入手,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掀起热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早部署 快行动 以上率下掀热潮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经开区积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月27日,召开2021年第二期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经开区具体贯彻落实工作。3月1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3月22日,党工委召开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并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共滁州经开区党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经开区党工委率先垂范,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制定3至4月学习计划,明确提出学习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经开区上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开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同时,经开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一个月来,在经开区党工委周密部署、强力推进下,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展开。

学党史 悟思想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对于党员来说非常有必要。”3月27日,滁州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党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读书班上,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进行深入学习。

党员们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专题学习、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在加深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上下功夫,多思考,把自己学与集体学、互相交流与个人谈体会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做到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不走过场。

滁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读书班,是经开区党员干部“充电”“补钙”的重要举措之一,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学习形式。接下来,经开区将力求党史学习教育学以致用务求实效,不断增强经开区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发展阶段解决复杂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多形式 多载体 学史增信开新局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时效性,学出坚强党性、学出坚定信仰,经开区各级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提高教育质量,用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经开区通过举办“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重走红色路线等活动,将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紧密结合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

除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外,经开区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致敬——革命前辈》《致敬——国之脊梁》等党史学习教育视频,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在绝境中坚持不懈探索真理、坚守信仰的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革命成功道路的非凡历程。

经开区各办事处也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凤凰办事处通过唱红歌来学党史、微感言来歌颂党,并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和“献礼七一:我想对党说”微感言征集活动;城北办组织党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天天读”,同时在各村(社区)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营造党史学习氛围。

与此同时,凤凰办、城北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创建、基层治理、改善民生方方面面,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为社区老人开展免费理发、义诊送温暖等,赢得群众频频点赞。

下一步,滁州经开区党工委将继续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同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新阶段再出发”大会精神、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结合起来,持续推动辖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立足实际,以学促干,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贡献力量。

——2021年4月26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