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阶段的“春天里”奋进再出发

——滁州经开区以奋进的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4-02 10:41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春风吹拂大地,奋进激荡号角。近日,滁州市召开“新阶段再出发”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旺盛的斗志,开启新征程、奋进再出发,擘画出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蓝图。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滁州经开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定后动、击鼓催征、乘势而上,把“当标杆、作表率”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奋进的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真抓实干出成绩 继往开来再出发

从1992年到2021年,从建区之初“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工厂林立、大道通衢、宜居宜业,29年的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滁州经开区始终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不动摇。

“经过29年的接续奋斗,经开区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滁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一轮区域竞争和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全力投入工作新征程,新阶段再出发,经开区有着坚实的基础。

一组组简单的数据,标注着滁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2020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实现财政收入53.39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利用外资增长6%。

此外,经开区总量指标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利用外资均居全市第一,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稳居全市第二,地区生产总值全市第三;动态指标上,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利用外资增速均居全市第二。

一项项成绩镌刻的是经开区上下拼搏、坚韧的奋斗印记,更是下一步工作的指引方向和前进动力。

2021年,经开区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计划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开工30个、新投产3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0亿元。

截至2月底,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社消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4.8%、89.6%、29.6%、25%。

恰是风华正茂时,继往开来再出发。接下来,经开区将继续以勇争、敢拼、善为的精气神,确保总量稳居全市前列,为全市总量站稳全省第三提供硬核支撑。

项目建设结硕果

跑出发展“加速度”

产业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2020年以来,滁州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项目为王”,聚力招大引强。

经开区通过开展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2020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协议投资近330亿元,同比增长15.6%,到位资金182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投产22个,分别增长29%、22%。截至目前,经开区已连续5年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位居第一。

如今,“项目为王”的理念已成共识,大干快上蔚然成风。2021年,经开区将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盛诺电子、恒马电器等项目早日进场;东方日升、福斯特等项目加快施工进度;韩上电器、爱厨易食品等项目加紧设备安装早日投产。

与此同时,经开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等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增强精准招商意识,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全力主攻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已完成新签约项目10个、协议投资额达163亿元;新开工项目9个;盘活土地近300亩、厂房超4万平方米。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载体和做大总量、做优增量的关键之举,全力为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提供全周期服务机制,推动经开区更好发挥全市经济发展‘领头羊、增长极’作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服务有保障

营商环境稳提升

“在疫情期间,滁州经开区及时兑现扶持资金,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资金上的支持,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园区某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经开区密集出台稳增长扩产能、支持先进制造业、促进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等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2020年,经开区全年兑现各类扶持资金超12亿元。未来,经开区将继续坚持“四个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四送一服”,深入开展“双对标”活动,擦亮“亭满意、‘经’常来”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提高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全员帮办,进一步完善周督查、月调度和帮办、交办、督办制度,着力打通项目建设“中梗阻”。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对全年67个计划新开工、续建项目进行领办和包保帮办,对7个重点项目专题调度帮办。

强化要素保障。经开区将继续从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用地、行政审批监管等方面,全面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2021年新建项目60个,续建项目28个,共计88个,总投资超100亿元。计划当年建成项目40个,完成投资47亿元。

创新金融服务。2021年经开区将主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同时引导各金融机构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经开区近2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贷款金额超5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播下希望的种子,描绘可期的未来。从这个春天出发,滁州经开区全面掀起“新阶段再出发”的热潮,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李媛、刘金鑫)

——2021年3月29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