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招工送“春风”

——滁州经开区多举措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发布日期:2021-03-02 09:52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春暖大地,复工正忙。春节后,滁州经开区企业迅速进入复工用工高峰期,滁州经开区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派出招工小分队、线上线下招聘等方式,全面出击,精准为复工复产企业、项目提供用工服务,强化企业稳岗用工支持,引导员工有序返岗。用“店小二”精神、“保姆式”服务持续优化“亭满意”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未雨绸缪,奋力破解招工难题

连日来,滁州经开区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滁州经开区重点企业招工工作,扎实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统筹做好稳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

为此,经开区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企业招工帮扶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招工工作。经开区各办、局、分局,办事处,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企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今年我们的用工需求是1.8万人,这段时间以来,经开区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帮我们进行招工,有关领导多次到公司来了解情况,各部门之间也都紧密协调配合,到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招工计划人数的30%,这个速度远超出我们的预期,经开区管委会办事的效率非常高啊!”立讯精密工业(滁州)有限公司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也为我们战胜疫情,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提升发展质量增添了更多信心和力量。”

经开区通过提前开展滁州籍员工来源地分析,同时全面掌握园区重点企业春节后缺工情况和招工进展情况,为招工指明方向。据了解,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滁州经开区已完成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用工信息统计,2021年一季度55家重点企业共招工3万人。

“与此同时,我们充分抓住本地在外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契机,积极争取外出务工人员留在本地就业,缓解企业用工难题。”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招工准备工作的同时,滁州经开区出台专门留工在滁过年支持政策,对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按在岗人数给予500元/人补贴;对留滁且在岗的外地员工,按留滁在岗人数再给予500元/人补贴。春节期间,经开区留企生产外地员工13000余人,大大缓解了企业年后招工压力。

多管齐下,精准帮招成效明显

“原计划今年还要外出打工的,没想到春节过后没多久,就在多个媒体线上线下多个平台看到了滁州经开区一些大企业的招工需求,我看各方面待遇还不错,离家又近,就决定今年尝试下在家门口上班的感觉。”立讯精密工业(滁州)有限公司职工小李笑着说,“疫情期间,找工作很难,又不能挨个企业跑去问,所以就在网上看到了这些招聘信息,经过线上报名、面试、培训,最终很顺利地被录取了!”

招工要见成效,措施精准是关键。为此,经开区在滁州市内全线不低于400辆公交车车载广告上播放惠科光电、隆基乐叶、盼盼食品等16家重点企业招工宣传片;在商超,酒店,广场等公告栏、电子屏持续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实现辖内26个小区等招工信息全覆盖;在抖音招工宣传片、岗位信息推送的过程中,精准选择投放区域、年龄等标签,实现信息的精准送达。

此外,经开区还通过“请上来”“走下去”等方式开展乡镇对接活动。春节前后,联合市人社局和各县(市、区)组织基层干部和求职代表3000多人分批次前往园区22家重点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用工环境及需求、福利待遇及春节期间留岗补贴等相关政策;组织重点用工企业深入到乡镇及村开展“送岗上门”活动,与务工人员直接开展“面对面”交流对接。

与此同时,经开区动员全市人力资源公司为园区企业积极送工。充分发挥园区人力资源市场职能,对入驻市场的11家人力资源公司下达2021年一季度及全年目标任务,实行奖惩制度,并择优招选2021年春节期间帮助滁州经开区企业输入员工数量排名靠前的人力资源公司入驻人力资源市场,鼓励劳务公司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据统计,自春节以来,经开区已为企业招工超1万人。“下一步,经开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同时不断创新招工举措,加大招工宣传力度,切实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倾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3月2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