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从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十四五”开局起步

发布日期:2020-12-21 11:44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旭东、韩洁 来源:新华社 阅读: 字体【  

又值岁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牵动全球目光。今年的会议,背景特殊、节点关键、意义重大。

12月16日至18日。北京,京西宾馆。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谋划着中国经济发展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重点任务,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定向领航。

这是11月3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华社发(吴恺 摄)

彪炳史册——非常之年非常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极不平凡”——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一关键词概括2020年,强调“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两天半的会议上,与会同志们回顾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时,分外感慨。“一个‘极’字,包含了波澜壮阔、万千风险、可歌可泣、辉煌成就等丰富内容。”有同志这样说。

会议分析指出,今年全球经济遭受的冲击既不同于1929年经济大萧条,也不同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带来的影响,而是面临着供给中断和需求萎缩的双重冲击,困难可谓前所未有。

中国经济遇到了世纪罕见的三重严重冲击:

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二是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三是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外部环境带来巨大挑战。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这次会议用“三个率先”,勾勒出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的鲜明特点。

观众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的服贸会专题展区参观(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在三重严重冲击下实现‘三个率先’,中国打了一场漂亮仗,并实现了‘三大收获’:收获了丰硕的物质成果;收获了精神财富;收获了大大提高的国际影响力。我们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提高。”一位与会同志感慨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一季度萎缩6.8%,二季度转为增长3.2%,三季度回升至4.9%,中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步伐加快,新动能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顽强的韧性。

浙江省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保洁人员进行日常河道护理巡查(4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势头良好。一批重大风险隐患“精准拆弹”,金融风险处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陆续推出,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

这是海口市江东新区芙蓉河综合治理工程(11月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保障性住房等事业取得新进展,社会发展领域补短板工作加快推进。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基本稳定。

11月11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上,参观者在中广核展台了解“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我国在世界经济衰退中顶风破浪,可以自豪地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高质量答好疫情防控考卷,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在分组讨论时,对这一年艰难形势和取得的非凡成就,与会同志们谈得热烈、感受深切。

历经艰难险阻,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环顾全球,“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党的领导,更加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由衷地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

这是9月23日拍摄的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珍贵启示——重大关头重大考验,深化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五个根本”内涵深刻、饱含启迪

会议强调指出,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

“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会议提出的这“五个根本”经验,总结过往、启迪未来。

“这‘五个根本’是规律,也是经验,是我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遵循。”与会同志在讨论中普遍认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最新成果的高度概括。

在“五个根本”中,“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这一条是统领,是关键。

12月17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飞机维修专业教师在给学生上课(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会议鲜明指出,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中国化危为机、逆风破浪取得的非凡成就,不是偶然、不是运气,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航掌舵。”一位文件起草组成员这样表示。

6月1日,市民在武汉保成路夜市消费休闲。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从拍板决策实施武汉封城到有序复工复产,从举国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多重复合型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沉着应对、科学决策,运筹帷幄、兑现承诺,发挥了定海神针和领导核心作用,以大思路大格局应对大变局,再次彰显了卓越的治国理政能力。

“今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具体实践中的巨大成功、丰硕成果。”与会同志在分组讨论时由衷地说。

“人民至上”“制度优势”“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科技自立自强”……每一个“根本”都是饱含启示。这些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激励着人们始终奋勇拼搏,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风雨无阻向前进。

揽月而归,逐梦前行。

“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2月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环拍成像,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此外图像上方可见已完成表取采样的机械臂及采样器。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会议召开期间,携带约2公斤月壤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归来,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热议。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这一条我们体会至为深刻。”一位来自科技部门的参会同志表示,从“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海试到“九章”量子计算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一系列创新成就在临近年底的闪亮登场,印证着中国高质量发展铿锵有力的步伐。

“每次参会,每次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部署工作,信心就更加坚定!”“大战大考看核心,坚强的主心骨令人信赖!”与会同志都有这样的深刻感触,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深入领会贯彻“五个根本”规律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开拓新局——新的起点新的奋斗,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劈波斩浪,中国经济航船驶入新的壮阔海域。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

但前进的道路绝非坦途,越接近胜利的彼岸面临的考验也越严峻,不可避免遭遇激流险滩。

放眼全球,在超常规刺激政策、低基数和疫苗进展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明年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12月18日,工人在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的新兴特种管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环顾国内,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形势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如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一大考验。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关键是要办好自己的事。”

“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指引航向,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观众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参观(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中的鲜明指向。

“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这样明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8月25日,广西外国语学院越南留学生邓氏仙(右)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直播人才孵化基地内进行直播。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紧紧围绕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园区的发展目标,深耕“试验田”,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落地生根,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注入了新动能。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摄

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领,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指明了方向、又明确了路径,既总揽全局、又突出重点,深刻阐明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放在八大重点任务之首。此前,“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任务的首位。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会议提出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补短板锻长板,精准施策。

在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一拉溪镇九月丰家庭农场,工作人员在实验室中检测一批试种水稻的稻谷外观(8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种子和耕地问题”得到空前重视。从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角度,会议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关系长远、广受关注。会议明确指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明确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强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事关百姓福祉。这次会议强调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定位,并精准针对近期“蛋壳公寓”等问题,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这是河北省威县一家风电设施生产企业内的大型风电机组叶片(12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这一系列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力回应社会关切。

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部署任务踊跃发言,从各自专业视角畅谈如何落实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会场气氛热烈。

与会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复杂形势的科学把握,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对发展目标的精准谋划,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确保明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指明方向。

12月11日,河北省南和县贾宋镇一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人在智慧温室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砥柱中流——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真抓实干把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开启新航程,靠什么应对惊涛骇浪、一往无前?

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保持全党步调一致。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

“党的领导在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非凡成就的背后,在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全面展示‘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会议期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成为各分组讨论的共识。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这是光量子干涉实物图:左下方为输入光学部分,右下方为锁相光路,上方共输出100个光学模式,分别通过低损耗单模光纤与100超导单光子探测器连接。新华社发

展望“十四五”、放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需要继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要提高政治敏感度和政治鉴别力,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抓住不放、狠抓落实,不能光喊口号、不见落实,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要开展必要的督查、督导,但相关工作要规范进行,讲求实效。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11月28日8时30分许,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完成第二阶段海试,胜利返航。这是“奋斗者”号(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船舶集团供图)

人才聚,党方兴。科技变革速度很快,经济社会活动复杂性全面上升,如果对科技变化趋势不掌握,对新兴领域情况不了解,对群众期待和诉求变化没有感觉,就无法驾驭好经济工作,也无法领导现代化建设。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开启新征程,我国发展进入一个风险易发多发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要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挑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开顶风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密防范一些重点领域“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筑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铜墙铁壁”。

河北曲周县一家育苗产业基地的工人在育苗温棚内工作(5月4日摄)。曲周县积极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发挥当地产业优势,统筹协调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入股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岁末年初,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安排好“两节”市场供应,确保基本民生,做好困难群体兜底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新征程的进军号已经吹响。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