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下一代 关爱育新人

——滁州经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14 09:52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关工委遵循“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紧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服务广大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的提升,有力地推进了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健全基层组织 创新配备模式

任何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坚实的基层组织和领导班子。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经开区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基层,初步形成经开区关工委工作网络。

经开区现建有1个机关关工委、2个办事处关工委,12个村(社区)关工委,38个非公企业关工委,形成了一支以在职干部为主导,以“五老”为主体,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工作队伍。基本实现基层关工委组织健全、班子有力、制度完善、机制创新、保障到位、活动经常、成效显著的目标。

同时,按照省、市关工委的要求,经开区各级关工委在遵循常规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配备模式,发挥班子最大效能。

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步显勇兼任高庙社区关工委副主任,自2013年以来,每年组织社区青少年参观工厂流水线、体验企业文化、开展青年联谊等主题实践活动,资助贫困学子金额达到60余万元。原夏岗小学校长姜祖生同志受邀担任夏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利用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帮助社区谋划关工委工作,积极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文化教育活动,亲身向社区青少年讲授党史、国史等10多场次……

“村(社区)关工委通过聘请学校名师、‘五老’、企业经理等为关工委班子成员,达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育新人’的共识,形成村(社区)搭台,‘五老’和学校、企业共同唱戏的格局,使社会、学校、家庭连成一体,形成关工合力。”经开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紧扣教育主题 打造教育基地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经开区关工委积极筹备资金,精心打造经开区关心下一代活动阵地,在实现社区(村)未成年活动中心、家长学校、青年之家的全覆盖基础上,又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青少年教育基地。

建立全市首家社区级公益共享书屋,书屋全天候向社区居民开放,辐射周边6个小区近2万名居民,为青少年提供文化阅读新方式;在全市率先建立垃圾分类体验馆,目前已接待青少年1000余人次,是向青少年宣传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的重要阵地;新建“民俗”主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设党史馆、民俗馆和科普教育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七大功能室,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了解党史、国史和民俗的重要场所。

此外,经开区新建“知行”理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打造未成年人教育基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设置有国学馆、王阳明知行主题馆、雷锋馆、模拟法庭、禁毒长廊等8个特色功能馆室。同时完善社区青少年活动基地,在7个社区分别高标准建设了服务青少年的“四点半课堂”,结合各个社区需要完善青少年活动所需,让他们在社区中提高审美情趣和文化底蕴。

丰富关工内容 开展多彩活动

经开区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竞技娱乐、体验实践、捐资助学等形式,结合青少年特点和成长规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助力文化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设的未成年活动基地,常态化组织辖区内未成年人进行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科学文化教育,在辖区组织开展“走进科学”系列活动,联合市科协开展“科普大篷车走进村(居)”志愿宣传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到科技的神奇魅力;开展安全及法治教育、家校共建活动,让未成年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道德品质。今年以来,组织各类活动活动120余场次,涉及青少年2万余人次。

助力文明创建。今年是我市决战决胜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年,经开区关工委大力开展“大手拉小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今年已组织2000余名小小志愿者开展打扫卫生、文明交通劝导、关爱慰问等志愿者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经开区关工委发挥优势,以“党建带关建”,发动经开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周期性爱心助学,资助辖区贫困学生就学直至完成学业;加大扶贫点教育资助,发动15家爱心企业与经开区帮扶贫困村签订协议书;发动消费扶贫活动,经开区关工委发动干部群众义购瓜蒌子、家禽、山芋等,价值2万余元。

——2020年11月12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