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发布日期:2020-10-10 09:08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滁南幽谷抱千峰,高下山花远近红。依滁河而生,得琅琊护佑,安徽滁州,是长江北岸著名的鱼米之乡,更是一片充满改革进取精神的热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沉淀和凝练为“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是滁州最鲜明的气质和标签。作为滁州市持续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获批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全国智能家电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食品产业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长三角区域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滁州经开区孜孜以求的目标。

千方百计抓招商 争分夺秒建项目

二十余年砥砺奋进,滁州经开区打造出以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产业为主导,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补充的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综合产业体系,引进了一大批全国乃至全球知名企业。

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两重”攻坚行动决策部署,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抢抓机遇谋项目上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增动能,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向上向好态势。

抓招商推进项目签约。滁州经开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先后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拜访企业100余家,共签约项目22个,累计投资212亿元。由上市企业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高效电池与光伏组件项目于8月份正式签约,即将进场施工;洽洽食品、盛德食品、祥森智能、舜宇模具、明瑞智能等一批优质项目陆续落户,进一步拉长加粗了三大主导产业链条,集聚效应更加明显。

抓建设推进项目落地。围绕“两重”攻坚行动计划,滁州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包保分工靠前帮办,同时利用双休日召开调度会、现场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打通制约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对已经签约未动工的项目,重点围绕加快前期工作做文章。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开工项目52个,竣工项目31个,分别完成年度攻坚目标任务的87%、86%。由上市企业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光伏胶膜项目一期桩基完成,9月初进入厂房主体建设阶段;和传物流、扬子空调智能工厂等项目边建厂房、边安装设备、边生产;通用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主体创新增活力 优化平台育沃土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滁州经开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政策体系建设为支撑,突出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正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浪潮激荡着经开区加速迈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滁州经开区通用生物系统(安徽)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内参基因及探针引物”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及时合成了新冠病毒检测的内参基因及探针引物,为快速诊断试剂盒开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国家首批公布的12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中,通用生物为其中10家企业做配套,占比达83.3%。

尽管受疫情影响,安徽扬子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仍然在困境中致力创新,谋求发展机遇。2020AWE艾普兰优秀产品奖在线发布,该公司“零风感”三系统广域风超能效柜机荣获“优秀产品奖”。今年,该公司推出独创的、拥有三档自动调节功能的节能新产品,发布一周时间就收到20多万台订单。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滁州经开区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等方式建设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今年,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中,滁州经开区启迪之星(滁州)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全市唯一一家。截至目前,园区共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7家;拥有创新平台128个,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1个,省级60个。

滁州经开区不断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对接合作,先后引进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北京中关村海淀创业园滁州分园、武汉大学(滁州)智慧能源研究院,协助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网上科交会”开展高校生物医药成果项目路演活动,与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所高校对接,康佳同创与南京农业大学、智慧水务与东南大学、通用生物与安徽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

此外,滁州经开区还大力推进人才招引“三大行动”,吸引大批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集聚,先后自主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90余人。园区不断落实人才扶持政策,兑现各类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奖补。今年以来,积极帮助园区人才企业办理“皖东英才抗疫贷”,3家企业已获近5亿元贷款支持。

一个个高端创新平台落地建成,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开花结果,为滁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厚植出肥沃的“创新”土壤。

企业帮扶有温度 风雨无阻见真心

今年4月,《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提升年”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以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切入点,聚焦痛点堵点问题,畅通沟通渠道,优化服务流程,增强帮办实效,助推企业发展。随后,滁州经开区重磅发布“惠企5条”,把“真金白银”实打实、不含糊地送给企业,全力推动园区工业企业稳增长扩产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滁州经开区全力出击,做好为企解忧“服务员”。

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领导包保和其它企业部门网格化包保帮扶机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全包保,同时将城南、城东、城北、示范区、高铁站区等5个片区其他企业划分为19个网格,分配到19个责任部门,实行网格化“精准帮扶”。

缓解企业用工难——积极探索用工新思路,探索政府服务+“市场化招工”用工新路径,与河南省汝阳县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在汝阳举办滁州经开区首届专场招聘会,现场吸引超1500多名农民工参会,近300名农民工当场和用人单位签订用工意愿,当天接回50余名农民工。今年以来,园区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30余场,为园区企业实现招工近4.2万人。

实行“兜底帮办”——围绕企业从签约开工、建设直至投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受理、交办、催办;坚持“兜底帮办”,协调解决企业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实现“提标扩面”,优化涉企服务。帮办部门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把控项目推进关键节点,提高帮办效率。对推进缓慢的项目,认真剖析症结,破除瓶颈,推动项目能快则快。同步推进“四送一服”常态化,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规上企业622家次、中小微企业2400家次、个体工商户1906家次、重点项目497个次,现场解答企业问题381个,搜集企业疑难问题82个;开展50次企业座谈会及要素对接会,参与人次2100余人,发放政策文件650本,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累计兑现143家企业科技、人才、土地、金融等政策资金近4亿元;积极与滁州市各家银行对接,开展政银企对接,加快“政银担”“税融通”“科创贷”等新型融资工具推广,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工业用地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为企业解决土地指标问题……

一项项解企业燃眉之急的政策加速落地,兑现扶持资金的雪中送炭,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针强心剂。上半年,滁州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7.2%。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滁州经开区紧扣“高质量”关键词,主动作为,大胆突破,以“四最”营商环境吸引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2020年9月9日《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