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持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滁州经开区聚焦“六稳”“六保”倾力做好财政文章

发布日期:2020-09-08 11:25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各地经济发展都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为尽快走出困境,滁州经开区聚焦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抓“六保”促“六稳”,多维发力做好财政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金融引领作用,释放政策红利,打通金融“血脉”,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眼“保”字 做强保障文章

6月16日上午,随着第一辆轿车驶入滁州大道跨宁洛高速桥,这条连接来安与滁州的快速通道正式建成通车。

“今年以来,经开区查缺补漏,细致谋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市政路网,打通支路、断头路及背街小巷;增强泄洪渠道排水能力,开展集清淤、加固、绿化于一体的渠道整治等一系列工程。此次通车的滁州大道跨宁洛高速大桥,大大缩短了市中心城区至来安县的路程,对于推动市域一体化发展,改善居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滁州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自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暨重大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滁州经开区抓项目、推进度、保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共签约项目22个,累计投资212亿元,开工项目52个,竣工项目31个,分别完成年度攻坚目标任务的110%、87%、86%。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财政的全力支持,滁州经开区统筹调度资金,集中财力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1—6月,投入重点项目支出资金超90亿元。并加大专项债申报争取力度,保障双创产业园、惠科及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

做稳保障工作,目的是让企业迅速回血,提振发展信心。与此同时,滁州经开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加强资金支持,一项项解企业燃眉之急的政策加速落地,一笔笔为企业雪中送炭的政策扶持资金及时拨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兑现企业扶持发展资金212家次超5亿元;拨付疫情防控资金278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落实中小微企业承租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免收3个月房租政策,减免租金近1300万元;安排企业招工奖励、人才返乡奖励补助资金超300万元;补助企业在疫情期间“点对点”复工复产包车费用近50万元……

此外,滁州经开区还抓住中央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直达基层契机,梳理细化各领域各行业资金需求,科学合理安排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2亿元,全力服务和保障经开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着重“稳”字 做细稳企文章

一直以来,融资工作都是滁州经开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经开区先后举办“战疫情、促复产”和“促投资、促投产”政银企对接会,承办全市2020年银企对接会,企业达成意向贷款金额约20亿元,实现金融资源与企业需求精准高效对接。

通过金融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是经开区践行服务理念,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对资金的需求明显增加。经开区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引导各金融机构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破解信贷难题,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融资难题。疫情期间,经开区主动联系小微企业,了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积极帮助联系银行和担保机构,并及时跟进。疫情防控级别下调后,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经开区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积极商请银行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审批流程,促进贷款资金尽快发放。

帮助企业做稳是第一步,做大做强才能使经开区经济更上一层楼。为此,滁州经开区积极抢抓国家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资本运作、实现上市融资,作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举措。强化政策激励,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增强企业家上市信心,紧紧扭住“股改”和“辅导备案”两大关键环节,通过主板和中小板培育、“科创板”冲刺、创业板提升、新三板精选层以及借壳上市等途径分类加以推进。

——2020年9月8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