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基固本 活水清源

——滁州经开区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日期:2020-08-20 08:18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住经济基本盘,关键还是要保市场主体。为扎实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滁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对辖区扶持力度,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有序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

保主体活力  突出营商环境优化

“目前,我们已实现特种设备施工告知和使用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只需要在新系统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审核通过后,即可领取使用登记证,无需再提供纸质材料,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跑腿次数,最大程度方便了办事群众。”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悉,自今年1月份以来,滁州经开区加快推广特种设备信息系统应用的步伐,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受理48家企业提交的785件特种设备施工告知和使用登记证申请,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精力和时间。

而这仅仅是该局积极履职,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持续高效履职尽责,优化便民便企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调动群众的创业热情,激发经开区的市场活力。

除推广特种设备信息系统应用外,为激发企业主体的市场活力,经开区多形式优化许可审批服务能力,“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推行“网上办”,与线下服务并行;试点“住所申报承诺制”,实行“口述登记”简易业务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当场即办;建立健全集中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模式。

此外,经开区采取多种帮办措施,指导、督促市场主体按期完成年报公示,确保市场主体资格合法,实现企业有序经营;帮助指导因失误等偶然、轻微行为导致录入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完成信用修复,防止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截至6月底,辖区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年报率已达95.86%、100%,均位居全市前列。

市场主体的多少和活力的强弱,一定程度上反映营商环境的优劣。截至7月底,辖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7976户,新增2242户。今年以来共办理1361件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新办业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彰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的同时,也有效夯实了“六稳”“六保”基础。

保市场环境  强化市场秩序监管

想要经济的长足发展,就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兜底。今年以来,经开区不断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守护园区企业健康发展。

疫情期间,各地物资紧俏,加之交通管控,部分商品市场擅自调高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价格,市场监管局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重要商品市场有序运行,保持民生领域物价稳定。疫情期间,共办理涉及价格、防疫产品案件6件,共处罚金额9万元,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炎炎夏日,为有效防范群体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经开区结合辖区企业食堂多、产业工人多特点,组织辖区147家企业召开夏季食品安全推进会,启动夏季企业食堂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助力“六稳”“六保”,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经开区更是多点发力:围绕规范市场价格、打击假冒伪劣及商标侵权产品、保障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3个农贸开展常态化检查,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线索,推进食品经营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有力保障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1619件,立案16件,合计罚款177570元,其中“新购家用轿车出现质量问题纠纷案”、“宴席退款维权案”分别入选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和全省消保委系统2019年以来典型案例。

——2020年8月20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