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笃行 行稳致远

——滁州经开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0-07-23 09:45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清廉营商。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化监督保障,聚力正风肃纪,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助力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的主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稳舵护航”。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承担园区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强化作风建设,严格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

全面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协助党工委研究制订《2020年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制订工作计划,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今年已经协助党工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次;结合经开区2019年度综合工作考核,对办事处党工委、机关党支部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运用。

从严从实落实监督责任。每月对党工委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一次检查;协助党工委开展述廉述责和民主评议工作。上半年党工委班子成员召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0余次,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以及日常谈心谈话共300余人次;2个办事处党工委和8个机关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就2019年度主体责任落实和“一岗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述廉述责并接受党工委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工委委员民主评议。

持续加强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按照市纪委监委案件查办标准,纪检监察工委对线索处置、案件管理、卷宗装订等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对照安全防控要求,对今年以来7次“走读式”谈话的审批、交接陪送、回访跟踪等情况逐一进行排查;积极查办问题线索,持续巩固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上半年共办结问题线索11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

坚持实的工作作风  督促真抓实改见成效

无数实践和经验表明,政治生态上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发展上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滁州经开区在检视问题上真抓实干,在整改问题上动真碰硬,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群众、赢得民心,围绕大局、服务发展,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

强化监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坐实。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发生牵动全国上下的心,滁州经开区闻讯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1月27日,经开区防疫工作全面启动,纪检监察工委迅速印发相关通知,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级党组织以及责任单位作风纪律、工作履职、防控措施等6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督查,并对经开区所辖2个办事处,12个村(社区),47个居民小区全覆盖督查。督查组还先后对35家工业企业开展督查130余次,现场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50余个,有力保障了经开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进作风建设。举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紧密结合身边案例,开展专题研讨,真正做到严对照、深检视;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抓好作风建设,对机关和两个办事处节日期间人员值班、公车管理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3次,编发廉政短信提醒300余条;上半年,纪检监察工委参加和列席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40次,投委会7次,研究了27个投融资项目和议题,现场监督工程项目招标和代理机构抽签33个,对8名拟晋升提拔的干部严格审查,出具党风廉政意见。

——2020年7月23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