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滁州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15 17:07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往往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滁州经开区党工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目前,园区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15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从业人员近3万人,党组织组建率达71%。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非公党建犹如给园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前四个月,园区实现财政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6.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0.2%、25.7%,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同频共振 驱动“红色引擎”

助发展、抓服务、促和谐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经开区党工委坚持党建与发展同步推进,全面过硬。将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和重大问题决策。

保障项目建设。对新建项目,经开区党工委始终做到项目建起来、党组织立起来,摸排55家新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情况,组建党组织10家(其中单独组建8家),调整优化17个联合党支部。此外,围绕滁州市创新发展“一号工程”,在项目建设期间指导惠科光电成立党支部,做到与新建项目同步推进。

服务党员群众。建设450平方米标准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提供党务咨询300余次,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85次,承接党建类主题教育活动6次,举办各类文化娱乐活动5次。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解决困难及问题20余件。解决3个村22名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异地结对捐资助学8名学生。

促进和谐发展。推进家电产业党建联盟建设,商讨产业发展意见建议10余条。围绕区域协同发展,建成以上海路为主轴20家企业参与的党建示范带,开展活动5次。着力“小个专”示范街区建设。通过巩固完善工委班子成员项目现场调度、部门负责同志服务兜底帮办、党建指导员信访维稳包保等措施,解决企业重难点问题23件。

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积极发挥各级组织架构优势和特点,上下联动,闭环推进,建立经开区党工委、非公党工委、党建指导员派出部门、非公党建工作站“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其中,党建指导员派出部门抓好管理服务,帮助企业融资约2.8亿元,招工2500余人。

强筋壮骨 筑牢“红色堡垒”

让党组织成为企业最坚强的堡垒、让党员同志成为企业最优秀的员工、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最核心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党务工作者的素质至关重要,经开区党工委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让非公企业党组织真正强起来。

严格教育管理。为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配发学习书籍,在企业内部悬挂宣传标语260余条,制作展板120余块。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学习强国”管理组47个,近1500人安装学习。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党建宝”APP平台累计发稿2566条,点赞15万次,评论2.5万条。组织党员围绕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技术改造、产品销售、招工用工想点子、出主意、谋实招。

夯实基层基础。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方案,定期调度,做到“三预警三督促”,即向党员人数较少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出预警,集中转入党员组织关系40余人;向党务业务薄弱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出预警,34家党组织及时完成换届选举等工作;向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出预警,6家党组织明确年度推进目标和措施。盼盼食品、银鹭食品、开润股份、扬子地板等16家基础条件较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率先建成示范点。

压实工作责任。抓定责,制定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党工委班子成员和非公综合委委员共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59家。抓履责,聚焦非公党建年度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划分7大类36项具体任务,排出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到人,进行销号管理。抓问责,制定《关于压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试行办法》,将党建指导员及派出部门负责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列入考核对象。

当前,经开区党工委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选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书记占比达80%,通过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编印《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手册》,自去年以来,培养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372名,发展党员191名,占园区指标的88%。

——2020年6月12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