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开门红”

——滁州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0-04-10 08:39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一组数据令人欢欣:一季度,经开区完成财政收入11.88亿元,增长10.9%;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利用外资分别增长5%、5%、6%。

一份喜报令人振奋:一季度,经开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协议引资88.8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6.83亿元。

一个承诺令人安心:推行2020年重点项目帮办方案,实行部门包保帮办、部门分管领导督办和重点项目领导直接领办工作机制,为4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和12个续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提供全程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滁州经开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

危中见机 招大引强不动摇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园区外出招商考察和客商来访接待等活动大幅减少,新增项目线索不足,少数项目不再对外投资而直接留在当地,这些都对一季度招商工作带来直接影响。 面对困难,经开区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机遇意识,瞄准主攻方向,聚力招大引强。创新招商方式,全方位启动线上招商,通过开展电话谈、视频谈、在线签、邮寄签等“不见面招商”活动,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线连线”,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力度不减、热度不降、进度不松、成果不断。

“通过视频沟通的特殊方式,避免了人员的聚集,以更经济、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把事情办妥,深受企业欢迎。”经开区投资合作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用这种以“云”为桥,见“屏”如面的“不见面招商”模式确保经济发展“不断链”“不掉线”。

在招商过程中,经开区加大对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优质项目线索的捕捉、研判和跟踪,着力在光伏新能源、智能家电、绿色食品等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并积极响应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号召,坚持联系、洽谈、跟踪、感情、责任五个“不能断”,强化项目跟踪,推进项目落地。1至3月份,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19次,收集项目线索数十条。

一季度,经开区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9个、新投产项目7个,其中康佳明湖生态小镇和米润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另已完成两个重点项目前期洽谈,有望二季度正式签约。

咬定目标 复工复产不减速

疫情期间,经开区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要求,明确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复工复产后防控管理,确保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截至目前,规上企业复工率100%,54个在建项目均已复工,商贸服务业正有序放开。

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逐项研判分析,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工业经济稳中有进。1至2月,经开区规上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智能家电基地产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新增入规企业5家。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及续建市政道路及桥梁4个,总投资3.24亿元,其中滁州大道跨宁洛高速桥左幅(东侧)第二阶段钢桁架顶推完成。续建厂房及民生工程4个,总投资15.7亿元,林楼北区基础开挖,上海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内部装修,室外附属施工。

精准服务 创优环境不懈怠

经开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持续深入开展“四送一服”,狠抓“四重一小”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化解企业复工难题。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物资运输难、产业链协同难、外经外贸企业复产难、资金筹措难和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效。疫情期间,累计为企业协调供应口罩150多万只等各类防控物资;开展各类助企招工活动60余次,帮助企业招工16000多人。开通周边县(市、区)企业返岗“直通车”,接送返岗员工4000多人。

大力开展金融扶持。优化金融服务,破除企业资金瓶颈,对纳入中央和省重点名单中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财政贴息。对因疫情影响短期流动资金困难企业,协调区属国有企业给予直接融资。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举办线下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获得贷款约3000万元。召开食品和家电产业企业家座谈会,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解决实际资金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2020年4月10日《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