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四点发力”推动财政工作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1-07-30 08:48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上半年,经开区财政局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不利因素影响,多措并举着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管理水平,力促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抓实主责主业,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强力推进财税征管,强化各部门征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27.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收1.88亿元,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5亿元,增长25.6%,完成年初预算的53.2%,实现“双过半”。

调优支出结构,重点支出稳步增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向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切实把钱用在刀刃上。上半年,经开区城乡社区事务、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民生支出2.1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

严格预算管理,财政改革稳步推进。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确保系统如期上线,保障财政资金更加安全、支付更加便捷。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完善预算标准体系和项目库建设。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环节的日常监管,上半年以来,共受理审核授权支付1088 笔 3640万元;直接支付428笔5949万元。

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实效稳步提升。认真落实财政监管职责,重点从优化管理、强化监督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夯实部门管理基础,推动内控制度建设。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财务收支、扶持政策补贴等专项检查近10项。同时围绕审计、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责任部门加以整改,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管理作用,大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局:朱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