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新区纪工委:坚持“五查”监督,压实防汛责任

发布日期:2021-07-21 16:38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防汛值班值守人员是如何安排的?准备的编织袋、砂石料、救生衣等防汛物资是否充足?前期排查的隐患点位是否已整改到位?”……进入主汛期,城北新区纪工委牢固树立“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意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围绕防汛工作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重点督查+随机抽查”的方式从5个方面对8个村(社区)防汛工作开展跟进监督全覆盖监督检查。

查包保。围绕防洪排涝包保责任人对水库坝体杂草杂树、溢洪道口设立的木桩、钢管以及渔网清除;泵站、渠道、水库机房等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住宅小区雨水管道网、地下室污水泵调试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

查预案。针对住宅小区、水库、塘坝、渠道等防洪排涝险情点位应急处置预案,围绕险情预想、组织动员、处置措施、力量构成、物资保障等主要环节进行修订完善,督促相关人员全面掌握情况,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处置程序,做到点位出现险情精准处置。

查物资。围绕办事处和村(社区)两级防汛物资储备数量、种类、管理台账及保存状况进行督察。按照“首保应急、规范管理、集约高效”的原则,对损坏或残旧的防汛物资及时更换,补足数量,要求将原有储备物资和新增购物资定点存储、集中管理、专人负责,保障物资在数量和质量满足防汛要求。

查队伍。围绕办事处级民兵应急队伍、消防及社会性组织应急队伍,村(社区)级群众性应急队伍组建情况进行检查,有效提高群众性防汛应急队伍“拉得出、用得上、见成效”的应急处置能力。

查值班。围绕村(社区)防汛值班排班情况、记录情况,巡查检查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做好重要时段24小时值班值守、预警及报告工作的落实。

截至目前,城北新区纪工委已完成所辖村(社区)住宅小区、水库、塘坝、泵站、渠道等34个点位阶段全覆盖督查。下一步,将重点督查点位包保责任落实,确保责任不缺失、工作不断档;重点督查值班备勤制度落实,确保不空岗、不漏岗,发生险情快速反应、迅速处置,保障安全;重点督查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按照“汛期不过、督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持续加强重要区域部位、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汛隐患排查整改督查力度,确保年度防汛任务的圆满完成,保障汛期平稳度汛。

(城北新区办事处: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