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联动齐闹元宵 传统文化点亮生活

发布日期:2021-02-26 08:23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连日来,城北办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

2月24日下午,高庙社区在城东花园小区开展“欢乐灯谜庆元宵  春风送暖送岗位 ”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布置了百余份与疫情防控、禁燃禁放、法治知识、文明创建等有关的专题灯谜,让居民们在看、想、答、奖四个过程中,乐中有学,共同感受到灯谜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社区为辖区十余家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在小区设招聘咨询台,把“好工作”直接送到家门口,为待业居民送上一份特殊的元宵节礼物,现场场面火爆,氛围浓厚。

2月24日下午,宋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关工委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五老’携幼 共迎元宵”主题活动。社区“五老”人员王延山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元宵花灯的由来,还给大家出了灯谜,孩子们兴趣高涨,争先恐后解谜题、出灯谜,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2月24日上午,官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迎元宵 猜灯谜 送汤圆”主题活动。活动室里悬挂着彩色灯谜答题格外的引人注目,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题。孩子们在猜字谜、成语谜、人物谜等灯谜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共同探讨,让她们乐中有学,共同领略汉语的博大精深。

2月25日上午,上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妇女联合会及关工委共同开展“巧手做花灯 温暖庆元宵”主题活动。几位困境儿童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下学习元宵节的历史,了解吃汤圆、看花灯、猜灯谜、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等民俗知识,陪同他们一起做花灯。

2月25日,夏岗社区开展“关爱老年人 共话元宵节”主题活动。春季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为提高社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社区志愿者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春季保健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社区还为每位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赠送了汤圆,老人们看着手中的汤圆都笑得合不拢嘴,纷纷表示,感谢社区对他们的关怀照顾。

2月24日上午,林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关工委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喜迎新春  创意绘画”主题活动。绘画以“我眼中的元宵节”为主题,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理解,认真构图描绘,不一会儿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绘画作品。绘画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家长们纷纷表示在传统佳节让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系列活动让群众从仪式感中了解传统文化,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城北新区办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