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29 08:26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多举措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实现辖区15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行动”全覆盖。

广泛宣传发动。制作并发放“光盘行动”宣传画和提示牌,要求餐饮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在餐桌张贴“倡导光盘,拒绝剩宴”为主题的提示卡,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剩菜剩饭要打包,倡导文明消费理念。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专门设计制作“光盘行动”公益宣传画1500余份,文明餐桌桌卡15000余份,全部免费发放张贴在餐饮服务单位店内醒目位置。

强化日常监管。将“公筷公勺行动”、“拒食野味”、“文明餐桌行动”同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培育勤劳节俭、文明用餐之风,积极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健康。

加强行业自律。建议各餐饮服务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新时尚,从自身做起,合理膳食,拒绝野味,杜绝浪费。主动为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铺张浪费现象提醒、规劝。督促商家提醒消费者实实在在消费,不为面子买单。

开展创建督导。成立文明创建督导组,将“公筷公勺”、“拒食野味”、“倡导光盘,拒绝剩宴”宣传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创建整体宣传氛围要求,按照创建责任区划分对辖区大型宾馆酒店、超市、中州国际、九九广场等单位重点开展创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交办,通过督导有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下一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与餐饮服务单位一起共同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市场监管局:滕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