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强化三项制度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6-30 16:11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经开区财政局依托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平台,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国库集中的规范管理,极大提高财政运行效率和安全性。据统计,1—6月份,经开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共受理审核财政资金941笔,累计支付资金 5455万元,其中,直接支付2578万元,占总支付资金的47%;授权支付2877万元,占总支付资金53%.

强化资金审核制度。不断健全单位报账手续,严守八项规定进行开支,重点审核各单位用款是否符合预算支出范围、原始凭证是否合规完整等,逐一审核原始凭证,对不合规的原始凭证实行“一次性”告知制,要求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及时更正或完善,否则不予支付。

强化风险防控制度。优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合理设置岗位,强化预算单位用款计划和预算执行管理,强化岗位分工和职责规定,严格按照岗位需要配备人员,建立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加强账户、岗位、印鉴管理,规范财务核算,每月末及时完成会计凭证的审核及数据核对,并按规定将凭证及附件装订归档,确保会计档案完整。

强化定期对账制度。每月定期与代理银行、人民银行对账,核对银行账户余额与中心账户资金是否相符,是否存在未达账项等问题。各预算单位每月与中心对账,核对单位账簿银行存款余额与中心账户资金是否相符,是否存在单位之间串户等现象。

(财政局:朱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