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路社区着力打造龙山小区党支部“一合为贵”党建新品牌

发布日期:2020-12-15 15:36 作者:经开区管委会站管 来源: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为发挥党建在城市建设中的统领作用,花都路社区在龙山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推选了楼栋长,今年4月底实现龙山小区党组织和楼栋长全覆盖。该基层党支部将有力助推红色物业打造,让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成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金钥匙,搭建起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以党建引领,共同管理和服务一方百姓,逐步形成“一合为贵”党建品牌。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家。龙山小区党支部成立半年以来,支部组织率先引领,40名小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做好示范引领工作。在具体工作上,党支部带领社区和物业公司为居民协调解决房屋维修、非机动车入楼道充电、消防瘫痪、停车难、休闲场所缺少等问题30余个,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治理、人人服务社区的生动局面。

打造红色平台,发挥小区治理“新合力”。以平台凝聚力量,实现共商共议共谋民主协商机制,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社区为小区建立党群议事平台,实现居民事居民议,居民的难题居民化解,保障决策的充分性、民主性,不断完善共商共议共谋的民主协商机制。“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社区建立了文化广场、谈心长廊、党群议事厅等活动场所,倡导小区事务大家议、小区治理大家谈、小区决策大家定,营造了和谐、友爱、共商的小区氛围,拉近了邻里关系,更在沟通交流中增进了党群鱼水关系。

“三张清单”展现小区党支部“新作为”。面对龙山小区出现的房屋渗水、下水道不通、地下车库积水等生活问题,红色物业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协同物业、业主委员会联合服务治理。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收集小区内居民提出的需求,形成“需求清单”,社区居委会联系服务单位,提供服务资源,形成“资源清单”。通过小区党支部和物业服务综合平台,实现需求和资源对接,完成“项目清单”。业委会发挥监督、协调功能,加强对物业服务的监督、评价,负责居民意见收集、回应。红色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每月召开一次“三联办”会议,对登记上报的问题逐一对照,现场查看处理情况,调查居民满意度,为群众提供有效、舒心、无偿服务,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抓好基层党建“贵在引领”。花都路社区党总支部积极探索并建立“1+3+X”管理模式:“1”是社区党总支;“3”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X”是社区楼栋长和业主代表,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激活党建一盘棋,助推社区管理服务上水平。同时,社区创新网格化单元楼长负责制的新模式,建立微信群,搭建居民与物业、网格长的沟通平台,居民通过手机客户端报修,线上线下全面收集问题,实行简单问题现场办结或直接认领马上办结,一般问题统一交办,7日内解决,复杂问题多部门联合研究协商、领导包保解决,疑难问题集中攻坚,20日内解决或提出解决方案。社区问题反馈及解决效能大大提升。

(凤凰办事处:方波)